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(原文经删节后刊登于《南方都市报》)

据2月11日新京报报道:未来五年,北京将鼓励真正的中医医生(特别是名老中医)开办中医诊所或个体行医。看到这条消息,我不禁为北京的善举击掌叫好,在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多元化办医方面,北京的确走在了全国的前面。

我们应该有一个共识:医疗行业作为一个典型的服务行业,其核心资源是人力资源(医护人员),而不是贵价的检查仪器和空调病房。长期以来医改不成功的原因之一,就在于医疗人力资源没被盘活:大量优质的医护人员由于编制的原因,不得不屈身于臃肿低效的医疗机构,难以一展所长。甚至可以说,医疗行业是我国三百六十行中,行业内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性最低的一个,其恶果如我们所见:长久以来最受损的,还是我们的广大患者的利益。

众所周知,中医药一直以“简、便、廉、验”的特色,为广大病患所接受,在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。然而由于种种历史的原因,目前绝大部分有执业资格的正规中医师,都是隶属于公立或民营医院的编制,难以自由执业和个体行医。而恰恰在当前“以药养医”的举国体制下,中医药的“廉价”优势,反倒成了现实中的劣势——在医疗技术服务性价格被低价管制的现状下,由于医院办中医不来钱,而且又缺乏足够的政府财政补贴,全国上下很多市级以下的中医院基本全军覆没,即便市级的中医院,不少也是苟延残喘。

像中医药这样的一门医疗技术,有效且便宜,本应大有可为,却为什么日渐衰败而难以造福民众呢?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。这其中原因很多,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,就是行业发牌管制太死——很多有经验有口碑的正规中医师(比如退休的名老中医),即使希望个体执业行医以服务社群,却难于登天。

老百姓的医疗需要是巨大的,一个庞大的医疗市场里,当正规优质的医疗人才受管制而无法进入时,必然会催生大量劣质的江湖骗子将市场占领,导致乱象丛生——红极一时的张悟本和除之不尽的黑诊所,就是明证。咫尺之遥的香港,其医疗体制就十分务实:只要符合规定的条件,优质的医生完全可以个体挂牌行医,以满足广大患者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。

他山之石可以攻玉:在内地,较之“以药养医”体制下的医院,中医个体行医的优势还在于:绕过了臃肿冗长的药品层层供应链,通过医疗服务的“直销”,能最大限度地为患者提供性价比高的医疗方案。因为对个体行医者而言,“以技术养医”才符合其自身的长久健康发展的目标,而“价廉物美”更是打造患者口碑的不二法门。如果允许中医个体行医这一步迈的好(离不开合理的行业准入及退出机制),甚至完全可以形成“鲶鱼效应”,推动我国整体的医疗服务水平上一个新台阶。回想30年前政策放开下的个体户,正是他们拉开了以竞争促优质服务的历史序幕。

北京,已经走在了前面,让我们拭目以待。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子谦

张子谦

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执业医师,著有医普读物《就医法门——教您如何精明看医生》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1年 3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