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太残酷了……”  

几年前,在号称中国版哈姆雷特的电影《夜宴》中,暴君葛优对着被自己棒杀的大臣,如是说。

说到中国医改,国人总不免一声叹息——可谓“念福利之遥遥独怆然”。

饼,画的总是很大很逼真,做饼的路数五花八门,英美德法意,啥模式都研究过,却没有顾及国人的肚子,难怪余含泪感叹:我是等不到了~~~    

面对中国医改之困局,各路英雄作何观?

前任卫生部长高强高呼:“道德啊,你在哪里?”——领导们都笑了。

广东卫生厅长哥波子问:“政府啊,你在哪里?”——官员们都笑了。

著名经济学者周其仁问:“市场啊,你在哪里?”——大家都沉默了。

看经济学的书,发现这门学问有意思:只要是研究人与人之间的种种交易,无论有无涉及金钱,总是好玩的。对于中国医改,对于医疗服务这种稀缺资源,以经济学的视角切入,这就对头了。

《病有所医当问谁》这本书,是著名经济学者周其仁关于中国医改的经济学散文集,集录了作者2007年期间在《经济观察报》上对医改专题的系列论述。这部集子里,他以经济学人的视角,对中国医疗服务这种稀缺资源的分配困境,做了一系列深入浅出的分析,篇篇出彩——有历史事实,有客观辨析,有拳拳之心,有灼灼之见。一口气读完,一个字:爽!

由于有着多年的基层生活经历,周其仁在研究经济学问题的时候,习惯于“查证现象,检验论断”,而不是玩弄华丽的概念与方程式,光是这点,就足以让很多学斋式的公共卫生问题专家汗颜了。

从中国医疗的伪市场化,到医疗资源的分配迷思;从全盘公医的历史幻梦,到行医资格的行政管制;从宿迁医改的真实细节,到医院改制的核心命门;从冷静慎思的经济常识,到大庇病者的恻隐之心——抛却经济学的艰深术语,代之平凡世界的真切经验,以无厚入有间,谈笑间作者已将庞杂繁复的中国医改症结,干净利落地剖析暴露于读者面前,豁然开朗!

在书中,周其仁不纠缠于“市场化”概念的多元价值理解,而是直指医疗资源的稀缺事实,紧紧围绕“如何才能将我国医疗服务资源动员起来”这个现实境遇,层层展开分析,并得出对“中国医疗体制”这个重病号的诊断——政府投入不够只是一个病因;医疗资源长期遭受行政管制,难以在市场上实现优化配置,那才是致命的硬伤。

那药方何在?

你们懂的~~~

如果说,在经济学界里,这两年以“国民良心”闻名的郎咸平,是一名出色的人民表演艺术家的话。那么周其仁,无疑真的——只是一名学者而已。

真正的学者,哪来满脸民粹的油彩?真正的学者,全是素颜,他们只探究事物运行的法则。至于如何运用这些“不以意志为转移”的法则,运用的时候,要不要有道德良心?那,又是另一个范畴的话题了。

请问,您怎样看中国老百姓“看病难看病贵”这个问题?

周其仁答:要尊重市场规律。
   
      领导们异口同声:太残酷了~~~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子谦

张子谦

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执业医师,著有医普读物《就医法门——教您如何精明看医生》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1年 3篇